俗话说:每逢春节胖三斤。春节长假期间,胡吃海喝让不少人面临明显发胖的窘境,因此节后健身必不可少。

2月28日,记者在开州大道某健身房看到,正在健身的市民不少。除了基本的机械健身外,还有不少人练瑜伽、跳操,其中不乏中老年人。

“如果是初次进入健身房,最好先做有规律的准备活动,要有一个过渡期才行。”一名健身教练告诉记者,不少人节后健身就冲着减肥的目的,而且急于求成思想严重,这样可不行。他说,根据国际最新健身前训练方案,市民可以利用泡沫轴做辅助用具,针对身体各肌肉群,分别做30秒的滚压、拉伸,以及身体不同关节的绕环运动,以此提高健身过程的安全性和身体的耐受性。

市民在初期健身时,可以先尝试分段式健身方法,即按照胸、背、肩、臂、腿、腹等不同区域的划分,每次健身训练只选择其中两个方向,利用安全性较高的固定类健身器械,依次训练2—3组。到了第二天,再换另两个训练方向。这样分段训练,可以大大降低健身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此外,不少市民对健身存在误区,把握不好度,反而损伤身体。该健身教练表示,健身要有度,不是越久越好。对于没有健身经验的人来说,要注意健身过程期间的心率变化,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提高健身效果,还能够保证运动强度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按照现在通行的健身心率参考公式,健身时的心率值与年龄有关。以缺少健身经历的30岁男子为例,其在做无氧运动时的心率可控制在每分钟130次范围以下,而在做有氧运动时的心率可控制在112次左右,不能让身体超负荷运转。


发布者:山东省体育总会   点击数:745   发布时间:2019-02-20 00:00:00   更新时间:2019-11-11 15:27:52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