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泳2.JPG很多人觉得蝶泳腿不容易掌握,和自由泳鞭腿的痛点不同,蝶泳腿的痛点在于腰部,自由泳打腿靠髋部发力,臀部带动大腿、小腿、脚掌打水,蝶泳腿则由腰腹用力,臀部参与发力,整个身体从腰以下全是鞭腿打水,自由泳和蝶泳腿部都是鞭打的节奏,开始发力的部位不同,所以在练习中都容易出现小腿发力打水。

蝶泳的压胸  蝶泳时身体是S型,这会给人错觉。如果按照S型练习,蝶泳腿很难入门,蝶泳腿打腿时,整个身体会变成C型,即手掌与脚掌同时朝向下方,或者同时朝向上方,这就是常说的“两头翘“。可以先放下S型姿态,只保持上半身平直不打弯,将专注力放在打腿和提臀上,提臀时,上半身与腿部会很自然的用力,几次提臀后,可以感受到上半身下压。

提臀   提臀是腰用力,抬高臀部,而不是臀部肌肉夹紧屁股蛋,这有很大区别。提臀的臀部是放松的,有利于腰腹力量传递,紧臀的臀部紧绷,腰腹力量不能顺利传递到腿部,力量被臀部肌肉力量抵消掉了大部分。可以说,掌握好了提臀动作学习蝶泳腿就成功了一半,如果上半身平直稳定,蝶泳的游。

手掌的朝向  平趴在陆地上,上扬小腿并向下放平,小腿平放地面上,继续向下用力,同时提臀,多次练习后,下水时会很自然习惯提臀动作。养成打腿接着提臀的动作习惯后,蝶泳腿可以初步产生向后推水的感觉。开始学蝶泳,头部上下虽然有助于练习蝶泳入水和出水,但不是适合所有人,头部上下会影响到蝶泳腿的练习,所以要保持头部稳定,利用手掌掌握身体上浮和下潜,腿部向上拉起,手掌向下倾斜,向下打水,手掌上扬。

手臂划水在蝶泳中是主要推进动力。划水技术包括入水抱水、划水及移臂几个阶段。

蝶泳手臂动作要领

1、入水

手肘稍微弯曲,略高于小臂,掌心向下,手掌跟水平面大概成45°角入水,着带动小臂和大臂依此入水。

2、抱水

完成入水之后,手臂外旋,掌心逐渐转为向后,手的运动方向逐渐变为向外、再向后、再向下抱水。

 

3、划水

完成抱水之后,前臂外旋的同时,逐渐加大曲臂的动作,双臂慢慢划水至肩部下方(标准动作要求此时的大小臂刚好形成90°),再继续往下划水至腹部下方,此时双手几乎碰到一起。

4、推水

完成划水之后,双手运动方向逐渐转为向外、再向后、再向上,掌心由向外逐渐转为向后侧上方,在后面看是做了一个向外的弧形推水动作。

5、出水

推水还没有结束之前,双肘就已经开始往上提,掌心向外后侧,由于推水的惯性,自然提肘出水。

6、移臂

完成出水之后,肘关节稍微弯曲,双臂内旋,由小臂带动手掌出水,掌心向上,由身体内侧向双侧外面前摆,移臂的时候必须稍微用力,利用惯性,双臂自然向前摆,注意速度必须快,否则身体就会往下沉,加大水阻力,影响了向前滑行速度。

 



 


发布者:菏泽市游泳健身协会   点击数:2573   发布时间:2019-11-17 15:50:05   更新时间:2020-11-26 11:40:03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