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至30岁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骨骼已完全发育成熟并且很强壮。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身体各项素质都处在鼎盛时期,健康状况良好。但实际上,从20岁开始身体就将逐渐走向衰老,即每10年身体的基础代谢率将减少2%,也就是说,10年后与现在吃同等热量的食物,将会有一部分变成脂肪贮存在你的体内。

人体的健康有五大要素,包括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身体成分、柔韧度。在20岁时,这五项健康要素是最佳的。在此阶段锻炼身体,这五项健康要素提高的最多,能为今后的身体健康储备充足的“资源”,为一生健康打下基础。其运动处方如下:

无氧训练:每周3次,隔天训练,每次30分钟左右。重量调整到每个动作可做8至12次,即感到疲劳无力时即可。每做完一种动作休息1至2分钟,在1周内把身体各主要肌肉都训练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可逐渐增加组数及重量。

有氧运动:每周3至5次,每次30至60分钟。可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增加训练量,建议从每周3次,每次30分钟开始。训练强度保持在微微气喘即可。有氧运动的形式有很多,如跑步、自行车、游泳等,只要坚持20分钟以上就能达到有氧训练的效果。有氧运动可单独做,但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如果与无氧运动结合,可先做无氧运动,再做有氧运动,每次不要超过30分钟。

在其他运动方面,20岁的男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通过不同的运动,使身体在协调、反应、敏捷等多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尤其是集体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使心情愉悦,缓解压力。

提示:20岁的男士锻炼目的是无氧训练为主,有氧训练为辅。这是因为20岁的男性生理机能日趋成熟,代谢水平高,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这一年龄段是提高力量和增长肌肉的黄金阶段,能为一生健康打下基础。

发布者:山东省体育总会   点击数:1533   发布时间:2017-01-12 10:56:27   更新时间:2017-01-12 11:25:31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