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一场在济南市举行的网球比赛,拉开了“体彩杯”山东省省直机关第四届夕阳红健身运动会的序幕。本届运动会着眼于进一步擦亮“夕阳红”这一老年健身品牌,在项目设置和运动会举办上都有不少亮点。
 
老年健身品牌继续擦亮
  “体彩杯”山东省省直机关夕阳红健身运动会,是省直机关老年体协在省体育局、体育总会等部门领导下开展的。运动会的举办,为省直机关老年人营造了一个康乐健身、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共同勉励、健康长寿的活动平台,不仅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受到了省直机关各厅局老干处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组织报名参赛,进一步推动了各厅局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据统计,运动会问世3年来,每年都有160多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近7000名老年人踊跃参赛。可以说,运动会的举办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的“体彩杯”山东省省直机关第四届夕阳红健身运动会,由中共山东省省直机关党工委、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体育总会主办,山东省省直机关老年体协承办,比赛时间将从3月底延续至11月。运动会的举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省直机关老年人体育组织的作用,积极搭建老年人康乐健身平台,普及、推广、传播适合老年人的康乐健身技能,提高老年人科学健身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动全省老年体育事业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
 
项目规程设置以人为本
  如何针对老年人特点,设置比赛项目,制定比赛规程,既能激励参与意识又能得到子女及有关厅局老干部处的支持,在这个重点关注的问题上,运动会的做法是“以人为本”。
  参与运动的老年人,人群不同,年龄不同,个人爱好不同,比赛方法规则不同,认真分析这些老年朋友们的特点后,本届运动会有针对性地设置了25个比赛项目。其中,既有田径接力跑、乒乓球、羽毛球等适合身体较好的老年人参加的竞争性较强的项目,又有相对安静的、对锻炼大脑有帮助的够级、升级、斗地主、桥牌、象棋、围棋等项目,还有太极拳剑、广场舞、门球等广受老年人喜爱的大众健身项目。空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多但相关比赛较少,去年运动会的空竹比赛不仅吸引了济南本地爱好者的参与,还吸引了外地爱好者前来。今年,空竹项目仍然在比赛项目之列。
不仅如此,本届运动会还确定了“运动、健康、快乐、长寿”的宗旨,规定男运动员60岁以上,女运动员55岁以上均可报名参赛。并且在组别划分上照顾到不同年龄的老年人,实行多年龄段级别划分,年长组尽量安排在上午比赛,与他们平日锻炼习惯保持一致。
 
多方支持助力运动会举办
  围绕夕阳红健身运动会项目,省直机关老年体协每年都要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加强对社区项目站点的培训建设和裁判员队伍培训,各专项委员会也针对性组织教学比赛、区域间对抗赛,这些为运动会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比如去年的6月至7月,直机关老年体协就联合省老年人活动管理中心共同举办了2016年省直机关老年体协一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有健康养生、社体指导员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又有分组进行的对不同项目的竞技技术、竞赛规则及裁判法等的理论实践学习。最后,近2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并取得证书。这些人员,将充分发挥社体指导员在省直机关老年人健身活动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积极带头参加本届运动会,助力提高老年人科学健身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夕阳红健身运动会设置项目多,时间跨度大,参与人数多,运动会的举办离不开以省直机关老年体协专项委员会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直机关老年体协共有17个专项委员会,各专项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利用自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通过之前三届比赛,这些专项委员会形成了一支能办赛、会办赛、办好赛的业务骨干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他们将继续服务和奉献于本届运动会。
  此外,省体育中心、省老年人活动管理中心、济南市皇亭体育馆等将对本届运动会给予场地等多方面的支持,运动会也将充分调动和运用社会力量,将部分项目比赛地点放到蓝石大溪地等地。

发布者:山东省省直老年人体育协会   点击数:1811   发布时间:2017-06-05 10:50:10   更新时间:2017-06-05 13:52:12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