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乒乓球赛事收官十一载丨品牌打造已成一种情怀

9月19日至22日,第十一届“百县篮球、千乡乒乓球、万人象棋”三大赛之一的千乡乒乓球总决赛在日照中大体育综合训练馆收官。

来自16市的100余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男女三个年龄组个人单打的角逐以及男女团体的比赛。自2009年因“全民全运”而“生”的“百千万三大赛”如今已经深植于齐鲁大地,成为全民健身百花园中的靓丽奇葩。

作为省体育总会精心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历经十一年,按照省体育局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指示要求,千乡乒乓球赛每年都要经历乡级选拔赛、县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总决赛固定模式,不断变化的是,越来越多的乡村群众参与其中。

“我们每年的千乡乒乓球初赛,都要从乡镇社区开始,带动参与的是很多农村的乒乓球爱好者。”来自济南市体育总会的梁青华告诉记者,尽管乡村里的很多爱好者水平并不高,很难在选拔中进入到最终的省级总决赛,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更多人的参与更能体现品牌赛事的引领作用。平台的吸引力,成为许多人常年打球健身的选择依据。

 “作为体总的品牌赛事,每年心中总会装着的工作便是如何组织好‘百千万三大赛’。”日照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张永礼是一位老体总工作者了,对于十一载的“百千万三大赛”有着更多的感情,“如果说有一天这个赛事不存在了,真的难以割舍,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品牌赛事的概念,而是寄托了我们体总工作者的情怀。”

与张永礼有同样情怀的还有参赛的运动员。54岁的济南运动员丁久,从第二届“百千万三大赛”开始就一直参加千乡乒乓球比赛,在他那个年龄段里几乎是冠军的垄断者。

他与很多来这个平台参赛的民间高水平选手一样,在外代表某个企业、单位打比赛,几天挣个几千块钱很轻松,为何还要浪费几天时间来参加几乎没有物质奖励的全民健身大舞台呢?“尽管每年参赛次数不少,但是面向全省的平台并不多。每年能够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与全省的乒乓朋友们聚一聚,切磋一下球技,交流一下感情很难得。”丁久说。

据了解,每年有5万余人参加千乡乒乓球赛事,带动的健身共享者更是达到十余万人。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品牌赛事打造的最深层含义,在这样一群人眼里,已经从外在的影响力,转向更深层的内涵,叠加了更多情怀的东西,也许这就是赛事文化的底蕴影响力。即使是这样的品牌,仅靠情怀的维系也相对脆弱了些。

“我们也希望在这一品牌赛事里加入更多创新的东西,毕竟这是全民健身的赛事,相较于纯竞技体育还是有很大不同,应在竞技中融入一些趣味性,比如在赛制设置上能让冠军变得更加有悬念。悬念是竞技体育的魅力,而悬念也会给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带来更多期待和趣味。”

冠军拿到不好意思的丁久期望千乡乒乓球这一赛事能够变得更有朝气活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人能够在这一舞台上实现梦想。

千乡乒乓球赛事在日照中大体育综合训练馆进行,这已经不是中大体育第一次承接全省全民健身类赛事了。

从健身器材制造业,到体育培训业,再到赛事活动的承接,管办分离的办赛机制,已经让像中大这样的健身器材制造企业借力打通着体育产业发展“经络”,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7年,中大建成体育培训中心,中心有11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地、4000平米的室外训练场地、航模室以及能容纳560人的标准化公寓、320人的自助餐厅、260人的多媒体教室等配套设施,并常年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开展青少年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体能训练等20多个项目的培训,并不断承接赛事活动,仅在今年,就先后有全省气排球赛、健身气功培训、中国小篮球联赛以及日照市多项赛事活动在中大举办,如今千乡乒乓球全省总决赛在中大举办,也为中大承接赛事的经历又重重书写了一笔。

中大体育董事长徐美芳介绍说,中大体育起步于健身器材,也得益于体育,能够承接赛事活动,也是企业进一步融入体育、借体育这一平台回报社会的重要举措,“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我们中大会不断加快发展,拓宽视野,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在“百千万三大赛”十一载的品牌建设中,随着社会体育组织的不断健全,从一开始的总会亲自办到如今交给协会,交给像中大这样的社会力量来办,完全实现了管办分离,不仅锻炼了大批社会力量的办赛能力,也让这一品牌赛事更进一步走近基层,扩大了影响力。

207c4a2b8d7143d1aeea78d10e808a11.jpeg


发布者:山东省体育总会   点击数:850   发布时间:2019-10-25 08:35:42   更新时间:2019-11-18 10:01:15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