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十一载 精心铸品牌 山东省百县篮球西部总决赛落幕

9月29日,山东省第十一届百县篮球(西部赛区)总决赛在济南市军义球馆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市级“冠军队伍”汇聚一堂,以球会友,切磋球技,在球场上尽情挥汗,畅享运动健身的乐趣。最终,济宁曲阜市代表队收获西部赛区冠军。

据了解,省百县篮球赛作为省体育总会精心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百县篮球、千乡乒乓球、万人象棋”三大赛项目之一,今年已经进行到第十一届。本届赛事由山东省体育总会主办,山东胜篮球运动协会、济南市体育总会承办,济南乐创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山东军义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协办。自今年四月开始在各地市进行县级初赛和市级预赛,由各市决出的冠军队伍共110余名选手参加本次全省总决赛。比赛采用中国篮球运动协会最新审定的“三人制”篮球竞赛规则,分小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小组赛阶段16支队伍分为两组,每组前4晋级八强赛,决赛则采用积分编排制,所有参赛队伍按团体名次进行排名。

群众参与有热情 全民健身见实效

据了解,省百县篮球赛的参赛人员均为年龄在25-45岁之间的非现役运动员,参加总决赛的16支队伍则都是全省各地市选拔出的“顶尖队伍”,因此赛事水平颇高,场面竞技性、观赏性俱佳。赛场上选手们激情拼抢、场面火爆,赛场下观众更是热情洋溢,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让现场颇有一种职业比赛的意味。赛事执裁的裁判团队认真公正,为赛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省篮球运动协会也加强了对赛事的业务指导,做好本次省级总决赛执裁工作。除此之外,赛事所选择的高水平场馆从硬件设施质量到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不少参赛队伍的称赞。本届赛事的裁判长任明霞已经连续四届执裁省百县篮球赛,提及近年来赛事的变化,她直言,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在全省的推开,自己也真实地感受到了从办赛到参赛各方面对比赛重视程度的提高,一方面,赛事规范化的不断提升,从赛事组织到运作再到保障,环环相扣,规范有序;另一方面,从运动员、教练员到办赛各方在思想上都对比赛更加重视,全民健身的意识真正融入到了赛事每一位参与者之中。“三对三篮球赛本身对选手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它的攻防转换速度非常快,15分钟的比赛其实比一般比赛半个小时的运动量还大,没有充沛的体能做支撑是不行的,因此要求参赛者不光是技战术要提高,还要保持长期锻炼。通过这次执裁,我们发现参赛球队的水平较往届有了大幅提高,而且不是个别队伍一枝独秀,而是整体的提高,各个队伍差距很小,可以说山东省的百县篮球赛发展至今,确实看到了全民健身带来的成效。

新人老将同竞技 交友学习切磋忙

为吸引更多群众的广泛参与,本届省百县篮球赛还注重增强趣味性和观赏性,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共享。小组循环赛结束后,进行了“齐鲁三分王”赛,每个代表队派出一名队员参赛,分5个点进行定点投篮,每个点投5个球,投中最多者获胜。这场别开生面的“三分大战”也得到了各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在一片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的欢声笑语中,选手们忘记了比赛的紧张与疲惫,尽情地的投入到享受比赛的状态中。任明霞告诉记者,今年更多趣味性、观赏性元素的加入也促进了赛事吸引力的提升,“各个队伍中都增加了不少新面孔的球员,球打得也非常好,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健身普及更加广泛,有更多人加入了这个健身的队伍,在大形势的引导下我们的赛事多了,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多了,选手们参与比赛的热情非常高,比赛可看性也更高。”来自淄博张店区代表队的田培志是队中的大前锋,作为年青一代选手的代表,去年随队拿到西部赛区冠军的他今年第二次闯入决赛圈,“参加本次比赛可以以球会友,认识一帮的打球的兄弟,今年的比赛对手实力更强,裁判水平更高,同时也更锻炼自己,希望今后更多举办这样的赛事。”而德州齐河县代表队的王宁已过不惑之年,对于本次比赛,他的心态是重在参与:“来赛场感受一下篮球氛围,感觉又回到了年轻时打专业队的时光,这次比赛给了我们很多锻炼和交流的机会,虽然我们队实力稍弱,但我们很愿意参与,希望这样惠及大众的赛事以后能多搞一些。”诚然,一次全民参与的赛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能激发出每个参与者发自内心的运动热情。来自聊城临清市代表队的韩冰今年是第七年参加山东省的百县篮球赛,用他的话说,从以前的五人制,到现在的三人制,赛事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不变的是自己热爱运动、热爱篮球的的心:“希望这个比赛越办越好,让我们这些篮球爱好者们用篮球增进友谊,期待来年再相聚。”

图片1.png

 


发布者:山东省体育总会   点击数:1055   发布时间:2019-09-30 08:37:53   更新时间:2019-11-18 10:01:22
正在加载评论...